close

( 柳生劍影---劍聖獨白 )

 

 

隨著血液的流失,意識漸漸散離。

隨著散離的意識,過往回憶卻越加清晰。

『劍影,你追求的是什麼?』

『至高、至美、至臻,完美無暇之劍。』當下想的只有追尋屬於我的道,更沒細心想師傅倒底有何用意。

現在,不一樣了原來一直以來所追求的,是更簡單的事。

 

又不那麼容易,師傅



良峰秀瀧。天份是看上她的先決條件,或許假以時日能超越,所以她成為我第一個徒弟。

曾經我以為妳也會成為我求道的目標之一啊良峰秀瀧,不良峰貞義。

『我不能繼續跟著你學劍了』為什麼呢?難道城民比劍更重要?無法了解

『從今以後不准妳再拔劍。』除了不明白更是難以置信,所以決定封住她的劍,而她也遵守著。

『我有准妳拔劍嗎?』這次見到她,我知道她又要再次拔劍了。

直到多年以後...她又再次拔劍。因為城民而被我封劍,這次也因城民而想再次拔劍,到底為什麼?

曾經不明白,但現在的我明白了,因為那份羈絆。



『返無。』隨後我找上了軍神武魁───源武藏證道。

但我的劍卻化為最初的模樣,讓我了解到求道前必須準備最適合的劍,於是我來到夜叉洞看著從柔鐵滲透下的液體一點一滴的堆砌起來、漸漸成形,展開了50年的等待。



日復一日,期間夜叉洞有許多人進進出出,其中有名字稱伊達我流的少年,是我第二個徒弟,他擁有極高的天份,但心太雜!

『你不收我為徒我就在這長跪不起!』目光依然停留在未成型的劍上,這50年來未曾移開過,是如此堅信著唯有真正的了解自己的劍才能將劍的極智發揮到最高。

『如果我接下一劍你就收我為徒!』伊達緊握著腰間的劍。

……』那就讓我看看你有多少的覺悟吧!

四周的氣流隨著我的心情開始有了微微的浮動,咻───伴隨劃過空氣的聲響、清脆的金屬撞擊聲後...伊達擋住了這一劍。

過了50年之久,劍...終於完成了。隨後伊達跟著我修行,每天拔刀、練刀、定心。但他的心依然太雜!



如此日復一日,某日良峰秀瀧找上我,她替幫我安排了一個證道的機會,雖然其心並非單純,但只要能證道,那又何妨?

『你無法證我的道。』語畢,轉身離去,而結果...還是令人失望。

輾轉得知軍神要離開東瀛的我默默佇立,目送著軍神的離去,心裡幾分失落。

『東瀛的神話就這樣走了。』身旁的伊達還是一刻也靜不下來。

……』爾後注意力被白色的身影拉去。

『師傅!師傅!好美的人!』

『那個人你也認識。』良峰貞義,不良峰秀瀧,船上另一個人就是妳無法捨棄卻又必須犧牲掉的人?我想這答案是肯定的。

『怎麼可能!這麼美的人我一定看過一眼就不會忘記!』

『伊達

『是!』伊達這戰戰兢兢的模樣,真的他到底在想些什麼呢?心還是裝得滿滿的。

『我要去中原。』不管如何,道還是要繼續的走下去,下一個目標是中原!

就此與伊達暫別,心裡最深的期望當然還是希望他追上來,但以他心雜的程度還有待磨練。



接著,我又再次踏上了這塊土地───中原武林,甫上岸遇見了第一人,不,應該說是魔者,只剩下一口氣雙眼凝視著遼闊的海面。

在思考?僅僅凝視著海?還是在等待?於是我說:『說吧,我可以幫你。』

『極封靈地。』他低語著,同時嘴角溢出血來。

『交給我。』帶著敬意劍緩緩的出鞘,迅速了結了魔者的最後一口氣,將其屍體處理完後,繼續求道之路。

當時沒想過這就是自己最後駐足的地方。



經過一番的遊歷和切磋,中原武林果然沒讓我失望,銀鍠朱武、東宮神璽、緋羽怨姬、孟白雲、赭杉軍、天草、任劍誰、紅樓劍閣的人、佛公子、汲無蹤……等人,各是不同的經歷。

銀鍠朱武───被束縛的武者。

東宮神璽───原則與義氣合於一身。

緋羽怨姬───為愛等待、為愛傻,最後找到了自己幸福。

孟白雲───為愛痴傻。

赭衫軍───強!卻心不在武。

天草───為承諾而執著的少年。

任劍誰───因他最後的最後體認到:劍亦道、情亦道,不棄劍、不棄情。道之真意,唯有自然,一任自然!

大宮主───冰月。

二宮主───淚日。

四公主───天真。

老鋏───殘霞。

佛公子───引領天命、尋找天命。

汲無蹤───為愛一再超越自我。



『我來帶你離開。』

『不,這裡有我有興趣的事。』

『喔~這倒是稀奇了。』

『多一樣已是太多。』

不想離開、難以割捨,真正的原因到底為什麼?現在我明白了。



『走吧,出去就別再回來了。』

『妳不一起走嗎?』

『走?為何要走?你甚至連一句愛我都說不出口。』

……

我無言了,轉身默默的離開,心頭那份感情是什麼?

 



『你這可悲的人!不!你這可悲的劍!』

……

除了與劍相關,剩下的我一如嬰兒般無知,從來沒人跟我說這是什麼感覺。



『你聽

被琴音吸引改變了腳步,更改變了我。

『如今休去便休去,若覓了時無了時。吾自生來不蔽體,摘下雲霓作僧衣。』跟著他來到了無佛寺作客。

『我知道施主所想的,施主卻不知貧僧所想的。』

身邊的人心一直無法專一,擔心紅樓劍閣?擔心中原武林?不管如何,我還是陪她走了趟劍閣。



『你動了真氣。』

『是。』

『終於讓我等到了,你能證我的道嗎?』

『你的天命是由證道起,天命卻不是證道。』

『請招了。』

夫人想出家。』

第一次,證道被拋下,心中的恐慌是怎麼一回事?第一次,如此的心慌。



緩了口氣,將門輕推而開。

『妳想出家?』

『是,大師跟你說的?』

『嗯為什麼?』

『我找到了我的天命。』

……』為什麼?

『出家是因為捨得。』

『捨得。』

……

『你愛我嗎?』

』我不知道,心好亂,好亂。

『我是愛你的,始一如終,所以我更希望你能走上你真正的道。』

『你有你的天命,而我也在尋找我的天命。』

接著逃離了她的視線,第一次,逃了。

 



『不曾提起不能放下,捨棄執著才能擁有,執而忘喜怒悲憎愛離別,是謂道。』

『你明白了,可否陪我這最後一程。』

明白了卻更不捨。



……』路途遙遠,終有盡頭,風中,她的髮絲被風吹落,手輕輕一張,髮絲靜靜的躺在手中,緊握住。

目送著無痕走入寺中,不知過了多久,門打開了。

『施主,我已開始了我的道,你也該回到你的路途,開始這最後一段的旅成了。』說完,她又消失在我眼前。

輕輕放開緊握的手,髮絲隨風而去,將佩劍放在樹下,陪著她,隨即離開,迎接我最後的天命。

妳已走上妳的天命,那剩下妳所擔心的武林,就讓我幫妳守護吧!不單為了我的天命,也為了幫妳進一份心力,所以接下來就交給我吧,最後再見!也可能這是最後一次見到妳了,那就讓我把這句說不出口的話───

 

『其實很在乎很在乎妳,很喜歡、很愛,遲來的還有效嗎?不敢說的有傳達到嗎?樓無痕,無痕妳卻是我在心底留下最深刻的那一道痕,最後的最後

 

無痕。最後,默念在心。

 

留下。

這天,這風,這地點

留下了我的思念、我的情感、我的依戀。

往後的旅程,獨自踏上,又或許不是那麼的絕對?



『施主,我等到你了。』

『你一開始就在等我的到來。』

『你要知道一切都是因果。』

是的,這就是因果,該是我的時候了。



「還沒結束,或者說,現在,才正要要開始。」啊啊、是的,還沒結束,才正要開始。

「道之真意,不過自然,守護生命,便是道之真諦,這便是,吾之道。」

意是散離的最後一刻,只剩下一個念頭───守護這神州大陸! 因為有她。

 

(完)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再貼上來之前猶豫了很久...

是的,這篇可以說是某PILI的處女作(掩面...

其實某也考慮了很久才貼上來的,目前為止應該只貼過這裡和另一格地方(雖然已修改過了...),

在檢查的時候...各種黑歷史play啊!!!(再掩面...

結尾沒有"。"、超多"..."和"......"之類的...(不過已是劇本進化過來的型態了Orz

獻給當時印象深刻的劍聖與二宮主,

種個人糾結啊,當時...

時至現在每每聽見"故劍情深"心中還會引抽痛QAQ

嗯,再說PILI在塑造這人物時似乎也沒有很偷懶...日本的劍聖還真姓柳生呢WWW

http://forum.2025.tw/forum.php?mod=viewthread&tid=1985

偷貼一下@@"有需要撤掉會馬上撤掉的。

那麼,今天就...以上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霹靂布袋戲 柳生劍影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某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